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图片频道 >> 趣图荟萃

酒泉肃北:大批候鸟“打卡”盐池湾湿地

22-04-21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额尔登曲龙 孟根朝力

  进入四月,随着天气转暖,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分局盐池湾国际重要湿地境内迎来了一群群首批返迁的候鸟。大量斑头雁时而追逐嬉戏,时而休憩觅食,与尚未完全消融的冰雪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灵动的春日图景。

  盐池湾国际重要湿地主要作为斑头雁、赤麻鸭和黑颈鹤的重要繁殖栖息地存在,每年有几万只候鸟迁徙、停歇和繁殖。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盐池湾湿地迎来了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绿头浅鸭等珍稀候鸟,经初步监测数量已经达到上万只。相比往年数量有了明显增加,4月中下旬大部分候鸟将在此筑巢繁衍。

  盐池湾国际重要湿地2018年1月经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组织批准,成为我国57块《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之一,是甘肃省第三块国际重要湿地。盐池湾国际重要湿地作为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是由野马南山与党河南山两山之间形成的河流盆地与峡谷地带,湿地面积29876.2公顷。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复杂的自然条件和多样的生态孕育了丰富的湿地生态环境,其中,党河湿地面积最大,境内繁殖的候鸟主要有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了重要作用,盐池湾湿地按照国际重要湿地建设标准,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有效保护了党河湿地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湿地的生态功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